跳蚤咬傷怎麼辦? 如何消滅跳蚤? 跳蚤壽命、除跳蚤方法一次看

跳蚤 是寄生性吸血害蟲,全世界已知的蚤類約有2300種,常見的一般有鼠蚤、人蚤、貓蚤、狗蚤等。蚤是恆溫動物的體外寄生蟲,是完全變態昆蟲,具有卵-幼蟲-蛹-成蟲-卵的生活史。

雌蚤需吸血後才產卵,一次大約產20顆卵左右,一般產在寄主身上,因蚤卵無粘性,容易從寄主身上落到地面,約2~15天孵化,經過兩次蛻皮後,大約1~2周之後吐絲、作繭、化蛹。約7~14天便可羽化成蟲,成蟲後會開始尋找寄主血源並進行繁殖。

成蟲的跳蚤會用一個禮拜的時間來尋找血源,吃飽喝足後至少可以2~3年不進食,生命最短一年,最長可以好幾年,一隻成熟的跳蚤一生至少可以產下5000顆卵或者更多,千萬不要小看跳蚤驚人的繁殖能力。

跳蚤畏光,平時隱伏在陰暖的角落,一到夜晚就紛紛出動跳到寄主身上。跳蚤吸血,每天至少吸血一次,而且隨溫度、濕度增高而吸血次數增加。人蚤喜歡在人體褲腰、襪口及婦女的胸罩邊等處「叮咬」吸血。

臺灣的跳蚤已分類命名的種類有34種之多,但最常見的為貓蚤;日常發現之跳蚤,90%以上為貓蚤,即使狗身上寄生之跳蚤也是貓蚤。

跳蚤
跳蚤 防治
跳蚤

跳蚤是外寄生性昆蟲,寄主包括哺乳類及鳥類,以吸食寄血液維生,喜歡的生活環境大約在21°到30°,濕度為70%,所以常見偏好寄生在體溫較高的哺乳類動物上,如:老鼠、貓、狗等。所以家中有寵物或是附近有流浪動物,容易有跳蚤問題產生,除跳蚤方法最重要的第一步驟就是要找出跳蚤的寄主才能做到跳蚤防治,阻斷跳蚤危害。

跳蚤的天敵主要是那些可以主動追蹤且攻擊跳蚤的生物,像是螞蟻、蜻蜓、鳥類、其他昆蟲等都是跳蚤天敵。

跳蚤 咬傷

跳蚤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生存;它本身沒有毒,但是它以吸食動物的血液和吃蟲的糞便以及有機碎屑為食,會感染很多細菌以及致病菌,當它叮咬人的皮膚時,可能會傳播一些疾病,像鼠疫等。

被跳蚤叮咬後的反應因人而異,有的人會沒有任何反應,有的人可能會發生紅斑,丘疹,風團,部皮膚紅腫劇癢,損害中央可見針頭大紫紅色斑點,是叮咬的痕跡,有的可在紅腫表面出現水皰。

對過敏性人群,跳蚤咬後可能導致一些皮膚病的發生,易導致季節性濕疹跳蚤被咬處會出現大小不等的斑疹,高出皮膚,一般0.5厘米大小,皮膚過敏者會面積更大,暗紅色,中心有明顯紅點),搔癢難耐且持續數天。

  1. 被跳蚤咬到的部位會癢並呈現紅腫狀態,呈現一顆顆紅點,甚至會有小水泡
  2. 規律性的集中或一排傷口,因為跳蚤通常附著在衣褲邊緣,一次獲多次性的吸血,所以跳蚤咬傷的地方會聚集在腳踝、手臂、腰間等等
  3. 被跳蚤咬傷後會持續搔癢或紅腫多日,會出現症狀有丘疹、紅腫、痛癢、紅斑等
跳蚤 防治

 

跳蚤 咬傷

被跳蚤咬傷的部位可以嘗試以下方式緩解不適症狀
1. 傷口做清潔:用溫和的肥皂清潔咬傷部位,減少感染的風險。
2. 冰敷:跳蚤咬傷的部位若搔癢或腫脹,可用冷水加冰塊浸泡毛巾敷在傷口處,減緩症狀。提醒您,冰敷時要將冰塊確實包覆,切勿將冰塊直接敷上皮膚,以防造成冷燙傷。
3. 避免抓癢:抓癢會使傷口再次被破壞,容易引起感染,盡量要避免再次抓傷。
4. 外用藥物或遵循醫生建議:外用止癢藥物可以減輕發炎搔癢症狀,要使用藥物或較嚴重的過敏症狀建議都遵循醫生的建議。
5. 徹底解決跳蚤問題:被跳蚤咬傷,應要立即解決問題的根本,才能有效達到跳蚤問題解決,若跳蚤問題嚴重,建議尋求專業的除跳蚤公司規畫完整的除跳蚤計畫。

若生活環境出現跳蚤,沒有做任何除跳蚤的動作,跳蚤不會自己消失也不會自然死亡的,因為跳蚤生存是受到環境影響,跳蚤生存環境濕度保持50%以上、溫度21°到30°,且跳蚤的蛹和成蟲都可以存活超過一年以上,所以當發現跳蚤的時候,應立即做處理,因為跳蚤不會自行消失和自己死掉。

  1. 物理防治法
    平時應注意室內保持通風、乾燥,地毯、地板縫隙、屋角及室內盆景周圍等蚤類易孳生地點。定期以吸塵器吸淨,並應立即將吸塵器內之穢物清除,以防幼蟲在吸塵器內孳生。梅雨季節注意室內除濕,寵物窩巢定期曝曬或清洗。
  2. 化學防治法
    使用殺蟲劑,為最有效且最迅速的蚤類防治法。直接噴灑,適用於局部防治。粉劑撒放於地毯或地板縫隙等處撒放殺蚤粉劑,效果佳,惟易產生吸入性傷害及不易清除之污漬。以殺蚤粉劑或乳劑為貓狗等寵物洗澡,除去其身上攜帶的蚤類。採用化學防治須特別注意使用登記合格的殺蟲劑,同時應選用對人畜低毒性的人工除蟲菊精進行防治,但使用時應注意將水族箱覆蓋以免殃及池魚;使用時餐具、食物及嬰兒玩具等物均須收藏妥當,使用後宜將桌面等常接觸處所以清潔劑拭淨。

跳蚤的生態習性我們已經了解到從卵、幼蟲、蛹、成蟲的4個階段,孵化成幼蟲或羽化成蟲周期大約落在2-~15天,銳盾針對除跳蚤會建議施工兩階段,第一階段將已孵化幼蟲和成蟲消滅,第二階段距離前次施工大約過七天左右,此時未孵化的跳蚤卵已孵化為幼蟲,在跳蚤尚未成蟲之時,建議再次除跳蚤,這樣的防治方式可以非常有效的減少跳蚤問題。

blank
跳蚤 防治3
跳蚤防治

與我們聯繫

銳盾生物防治有限公司

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200-599

除甲醛 銳盾生物防治
銳盾生物防治line ID:42949553
除甲醛 銳盾生物防治
除甲醛 銳盾生物防治youtube

 

了解更多跳蚤防治資訊

《沒養寵物,怎麼還是會被跳蚤咬?》

《春季-跳蚤的季節》

《寵物沒出門,怎麼有跳蚤?》

《工廠內跳蚤孳生》

《苗栗校園-跳蚤防治,即刻救援!》

《癢得受不了!-居家除跳蚤》

《醫療器材廠-跳蚤防治》

《如何有效消滅跳蚤?》

《跳蚤怎麼處理?》

《 除跳蚤這樣做!》

新竹苗栗除蟲消毒公司 / 螞蟻 / 蟑螂 / 老鼠 / 蚊子 / 小黑蚊 / 臭蟲 / 跳蚤 / 除蟲 / 除菌 / 消毒 / 竹苗推薦 / 銳盾生物防治 / 合格施藥人員證照 / 五年連續績優 / 頭份竹南消毒除蟲 / 新竹苗栗消毒除蟲 / 竹苗指定消毒廠商 / 蟲害燻蒸 / 木作燻蒸 / 貨櫃燻蒸 / 收藏品燻蒸 / 檢疫產品燻蒸 / 餐廳消毒除蟲 / 居家消毒除蟲 / 工廠消毒除蟲 / 幼兒園消毒除蟲 / 安養機構消毒除蟲 / 銳盾生物防治 / 新竹除白蟻 / 苗栗除白蟻 / 新竹消毒 / 苗栗消毒 / 新竹除蟲 / 苗栗除蟲 / 新竹除菌 / 苗栗除菌 / 環境消毒

Call Now Button0800免費客服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