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除紅火蟻 紅火蟻專家帶您看什麼是入侵紅火蟻?

專業除紅火蟻 紅火蟻專家帶您看什麼是入侵紅火蟻?

台灣常見火蟻有4種:入侵紅火蟻、熱帶火蟻、知本火蟻、獵食火蟻

其中危害性與威脅性最大的是入侵紅火蟻,入侵紅火蟻為膜翅目蟻科家蟻亞科火家蟻屬成員,一個成熟的紅火蟻巢,約可達20萬到50萬隻個體,紅火蟻的分工非常嚴密,喜歡群聚並愛好攻擊,因此對棲息地環境的原生物種造成嚴重威脅。火蟻毒液含有大量蟻酸及多種毒蛋白,咬傷後會出現局部性膿泡,產生劇烈灼熱感等症狀。

入侵紅火蟻原僅分布於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1930年首度於美國境內發現其蹤跡,藉由生物生存的本能不斷遷徙、利用洪水拓展版圖、透過人類運送夾帶紅火蟻之土壤等方式,短時間內已擴散至全美數州。隨著全球貿易化,紅火蟻透過貨櫃等運送方式,得以跨洋過海入侵其他國家,而紅火蟻最早於民國92年出現在台灣,首度發現於桃園、嘉義地區,如今已幾乎遍布台灣各個縣市。

紅火蟻是一個對生態系統、農業和人類健康帶來嚴重威脅的物種,採取適當的防治措施至關重要!銳盾團隊提供專業的紅火蟻防治服務,以減輕其對生態系統的危害。

專業除紅火蟻、紅火蟻專家、消滅紅火蟻、什麼是入侵紅火蟻?

隆起的紅火蟻蟻丘高約10-30CM,直徑約30-50CM,內部結構呈蜂窩狀。

紅火蟻 防治

紅火蟻 防治

紅火蟻的中軀與腹錘間有2節明顯腰節(腹柄節與後腹柄節)

鑑定紅火蟻

紅火蟻受到侵擾或攻擊時,螞蟻們會傾巢而出攻擊入侵者,以保護巢穴與家人,牠們的行動及反應能力也比一般螞蟻快上許多。

專業除紅火蟻 紅火蟻專家帶您看什麼是入侵紅火蟻?
專業除紅火蟻 紅火蟻專家帶您看什麼是入侵紅火蟻?
專業除紅火蟻 紅火蟻專家帶您看什麼是入侵紅火蟻?

雜食性的紅火蟻,會取食農作物的種子、果實、幼芽、嫩莖與根系等,進而影響作物的成長與收成,造成農業經濟上的損失。

紅火蟻受到干擾時極具攻擊性,會將毒液注入人體皮膚,而其中大量的蟻酸及毒蛋白,會使人類產生持續性的灼熱及疼痛感,並在叮咬處產生膿包,若膿包破掉容易引起細菌感染;少部分體質敏感的人,會產生嚴重過敏性反應,嚴重者甚至會因休克造成死亡。

一般來說,大多數人被紅火蟻咬傷後,會感到不適和疼痛,大多不會立即致命,但這幾年國內也有致命的案例。因此要確保及時採取適當的措施來減輕症狀,應立即採取以下步驟來處理:

✅用肥皂與水清潔傷口

✅冰敷處理

✅避免將膿皰弄破,以免細菌感染

✅若出現過敏反應,應立即就醫治療

★ 銳盾生物防治提醒您 ★

若遭紅火蟻叮咬以清水沖洗並冰敷,

千萬不能抓傷口,身體不適請火速就醫!

紅火蟻在本土幾乎沒有天敵,常獵捕小型節肢動物或無脊椎動物為食,像是蚯蚓、蟋蟀或是其他種類的螞蟻等,使得紅火蟻所棲之處的生物多樣性銳減,嚴重破壞生態的平衡。

紅火蟻常於電氣設備中築巢,像是電表、變電箱、號誌燈箱、機場跑道燈箱等,造成電線短路或是設備故障的情況發生。(火蟻在修整巢穴時,時常不經意啃破電線表皮,遭電擊死亡後散發出的警戒訊息,讓同伴們誤以為外敵入侵,便一擁而上進而造成電線短路)


專業除紅火蟻 紅火蟻專家帶您看什麼是入侵紅火蟻?


目前紅火蟻防治有高溫蒸氣灌注、藥劑灌注、餌劑撒佈等方法,以成本及效率面考量,一般採行以下方式:

一、偵查與監測:利用目視法 、掉落陷阱法、誘餌誘集法等方式檢查紅火蟻跡象的位置,並且標示旗幟。

二、紅火蟻餌劑撒佈

  • 『毒殺型粒劑』:如賜諾殺、因得克、阿巴汀、益達胺、賽滅寧等,讓紅火蟻的兵蟻、工蟻取食餌劑後中毒死亡,間接導致巢穴中的蟻后與幼蟻族群萎縮,施藥後約數週可顯現成效。
  • 『生長調節型餌劑』:如百利普芬、美賜平、芬諾克、二福隆等,讓紅火蟻將餌劑帶回入巢中分食,藥劑可影響蟻后生育能力及阻礙幼蟻生長,施藥後須3至6個月才能顯現成效。

使用餌劑撒佈機在紅火蟻發生區域全面施灑,最佳防治時機建議為春季及秋季各施作一至二次,每年施作三至四次。紅火蟻嚴重的區域,可先採用生長調節型餌劑施藥,經過二至四週後再使用毒殺型餌劑進行防治,降低其活動力與數量,有效控制紅火蟻族群的拓展。

三、 藥劑高壓灌注:主要針對明顯可目視之蟻丘,利用專業高壓灌注設備,將觸殺型藥劑由蟻丘頂部灌注5到10公升藥液至紅火蟻蟻丘之中,使藥劑底層注滿至蟻丘頂部,觸殺大量紅火蟻降低族群。

四、 藥劑水車噴灑:適用於大面積施工及高傳播風險區域時,利用藥劑水車將接殺型藥劑平均噴灑在紅火蟻活動範圍內,使藥劑緩緩滲透至土壤下層,即殺觸碰藥劑的紅火蟻族群,使族群數量萎縮。

專業除紅火蟻 紅火蟻專家帶您看什麼是入侵紅火蟻?

銳盾生物防治有限公司

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200-599

銳盾生物防治
銳盾生物防治
銳盾生物防治line ID:42949553
銳盾生物防治youtube

《強大外來種!一旦被咬如火紋劇痛》

《紅火蟻偵查,搜救犬也能幫忙!》

《紅火蟻咬傷怎麼辦!》

《被紅火蟻咬傷,會致命嗎?》

《新竹校園-紅火蟻防治》

《您認識紅火蟻嗎?》

《為什麼被紅火蟻咬那麼痛?》

《氾濫的紅火蟻》

《校園的不速之客-紅火蟻!》

《紅火蟻與洋芋片之間的關係!》

《哪裡來的紅火蟻?》

紅火蟻 / 入侵紅火蟻 / 消滅紅火蟻專家 / 紅火蟻咬傷 / 紅火蟻列管 / 紅火蟻解除列管 / 紅火蟻偵測專家 / 紅火蟻防治公司 / 紅火蟻防治推薦 / 除紅火蟻公司 / 農田紅火蟻 / 操場紅火蟻 / 草地紅火蟻 / 消滅紅火蟻 / 除紅火蟻 / 新竹苗栗除蟲消毒公司 / 螞蟻 / 蟑螂 / 老鼠 / 蚊子 / 小黑蚊 / 臭蟲 / 跳蚤 / 除蟲 / 除菌 / 消毒 / 竹苗推薦 / 銳盾生物防治 / 合格施藥人員證照 / 五年連續績優 / 新竹苗栗除蟲消毒公司 / 螞蟻 / 蟑螂 / 老鼠 / 蚊子 / 小黑蚊 / 臭蟲 / 跳蚤 / 除蟲 / 除菌 / 消毒 / 竹苗推薦 / 銳盾生物防治 / 合格施藥人員證照 / 五年連續績優  

Call Now Button0800免費客服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