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蠅 從哪來? 一次看消滅蒼蠅方法、蒼蠅危害!

蒼蠅 是少數擁有高速、卓越飛行能力的昆蟲,一生經歷卵、幼蟲(蛆)、蛹、成蟲四個階段,屬於完全變態昆蟲。成蟲有舐吮式口器,主要以腐敗物、動物的分泌物、人類食物、排泄物、垃圾等為食物來源。且蒼蠅因消化系統特殊,會在取食過程中邊吃、邊拉、邊吐,因而造成食物的重度污染,加上蚊蠅攜帶的病原可以導致多種疾病。

在生態系中,蠅的幼蟲扮演動植物清除者的重要角色。蒼蠅的成蟲由於嗜食甜物質,因此也能代替蜜蜂用於農作物的授粉和品種改良。

蒼蠅 除蟲

蒼蠅壽命大約15~30天,一生經歷卵、幼蟲(蛆)、蛹、成蟲四個階段,從卵到成蟲最快只需10天,蒼蠅生存最適合的溫度是25~30度,所以夏天一到,蒼蠅數量就會變多。


  1. 蒼蠅卵期只有一天,便會孵化成幼蟲,雌性蒼蠅一生可以產5~6次卵,每次約100~150粒,最高可產至300粒左右,一年換算下來約可繁殖10~12代。
  2. 幼蟲(蛆)
    蒼蠅幼蟲期約3~6天,我們稱幼蟲為蛆,蛆會吃動物糞便、腐爛的物質和垃圾,成熟後會爬到較乾燥的泥土或環境化蛹。

  3. 蒼蠅化蛹後,蛹期大約3~7天,羽化後便會開始進行交配繁殖。
  4. 成蟲
    蒼蠅完成羽化後1~2天左右便會開始進行交配,蒼蠅沒有發情期,所以蒼蠅一生只交配一次,在雌蠅死亡之前都能產出受精卵。
蒼蠅 防治 除蟲

蒼蠅絕大部分都是由外部入侵,而有些條件就是吸引蒼蠅主要原因。
找到主要的孳生汙染源才能有效阻斷蒼蠅繁殖入侵的困擾。

  1. 氣味
    蒼蠅喜歡腐爛發酵的氣味,食物殘渣和垃圾建議定期做清潔,減少氣味產生吸引蒼蠅。
  2. 施肥有機物
    植栽常用有機施肥讓植物成長的更營養,但有機物會在土壤中發酵,而發酵的氣味就會引來蒼蠅。也要注意種植植物及花卉會有腐敗的植物,都會發酵產生氣味喔!
  3. 不當儲存
    廚餘或垃圾在尚未清除之前沒有將垃圾桶加蓋,導致腐敗後的味道吸引蒼蠅前來,建議垃圾或廚餘存放時垃圾桶加蓋或使用密封容器減少孳生汙染源。
  4. 排水系統
    蒼蠅可能透過排水系統進入室內,如果排水管或下水道有堵塞或漏水問題,都會造成蒼蠅入侵。
  5. 潮濕環境
    蒼蠅除了喜歡25~30度的氣溫,還喜歡濕潤的環境,特愛在潮濕的環境繁殖,所以保持家中乾燥通風,並定期檢查房屋是否漏水等問題。

蒼蠅的搓手行為主要這是它們的清潔和調節行為的一部分。蒼蠅的前腳上有一種結構叫做“tarsi”(足爪),這種結構上有微小的毛髮和刺狀結構。搓手主要是因為要清潔沾取到的氣味和物質,助於它們調節感覺器官和協助飛行。

蒼蠅對人的危害有如下幾個方面:

首先是傳播疾病,研究發現蠅類能攜帶、傳播的病原體甚多,主要是腸道傳染病,如痢疾、傷寒、脊髓灰質類的病原體,還有雅司、砂眼、結核病等的病原體。最近已有報導從傳染病醫院等地採獲的家蠅、大頭金蠅、絲光綠蠅的組織勻漿沉澱物中檢測出B肝表面抗原(HBsAg)。

其次由蠅類幼蟲寄生於人、動物活體組織或腔道的蠅蛆症,危害也很大,特別是對畜牧業。再其次是搔擾人類,蒼蠅在室內飛來飛去,使人不得安寧。

蒼蠅 防治 除蟲

  1. 蒼蠅天敵:蒼蠅在自然界中的天敵有蜘蛛、蜥蜴、鳥類等,但蒼蠅只要感知到淺在危險時則會迅速逃離。
  2. 蒼蠅怕光:強烈的光線會造成蒼蠅不適,會影響蒼蠅的活動範圍。
  3. 高溫環境:極端的高溫環境,可能會讓蒼蠅尋找陰涼處躲藏。
  4. 強風:蒼蠅的飛行能力較弱,面對強風時飛行會受阻,所以蒼蠅此時會避免飛行。
  5. 化學物質:化學物質是消滅蒼蠅最有效的方式,這些物質的味道或成份都會對蒼蠅產生極大的影響甚至死亡。
  1. 環境防治阻絕
    環境治理對蠅類防治來講主要是控制和管理好孳生地,這是主要的治本措施。消除和處理蠅類孳生地物質(包括糞便、垃圾、廢棄的動植物)等,把蠅類賴以孳生的基礎清除掉,就從根本上控制了蠅類數量。這是防治工作中關鍵環節,必須給予足夠的重視。
  2. 殘效噴灑
    殘效噴灑,是將持效期長的殺蟲劑噴灑在蒼蠅棲息場所,可以得到較久的殺滅效能。室外處理場所有車庫、騎樓、欄杆、垃圾桶,玻璃窗、紗窗等。室內處理的場所有天花板、照明燈具、電線、牆角、垃圾推放區等蒼蠅棲息處。
  3. 空間噴灑
    空間噴灑滅蠅,是採用空間噴霧的方式在短時間內殺滅室內或外環境的蒼蠅,此法多用於突擊滅蠅,須有防蠅措施配合,否則不能持久。例如採用超低容量噴霧方法,可以快速控制飯店、餐廳等公共場所蠅類。
  4. 其他防蠅設施
    捕蚊燈、捕蠅紙、空氣門等方式減少蚊蠅數量,並杜絕蚊蠅可能進入建築物內取食的機會來抑制整體的成長。
蒼蠅 防治 除蟲
蒼蠅 防治 、 果蠅防治、蟲蠅防治、蚊蟲防治
蒼蠅 防治 、 果蠅防治、蟲蠅防治、蚊蟲防治

銳盾生物防治有限公司

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200-599

除甲醛 銳盾生物防治
銳盾生物防治line ID:42949553
除甲醛 銳盾生物防治
除甲醛 銳盾生物防治youtube

        

了解更多蒼蠅防治資訊

《為何蒼蠅總是不斷搓手?》

《新竹餐廳消毒除蟲》

《餐飲業定期消毒,有必要嗎?》

《餐廳-除蠅除蟲》

《餐飲食品業-蟲害防治》

《花園社區-蟲害防治》

《醫院廚房-病媒防治》

新竹苗栗除蟲消毒公司 / 蒼蠅 / 螞蟻 / 蟑螂 / 老鼠 / 蚊子 / 小黑蚊 / 臭蟲 / 跳蚤 / 除蟲 / 除菌 / 消毒 / 竹苗推薦 / 銳盾生物防治 / 合格施藥人員證照 / 五年連續績優 / 頭份竹南消毒除蟲 / 新竹苗栗消毒除蟲 / 竹苗指定消毒廠商 / 蟲害燻蒸 / 木作燻蒸 / 貨櫃燻蒸 / 收藏品燻蒸 / 檢疫產品燻蒸 / 餐廳消毒除蟲 / 居家消毒除蟲 / 工廠消毒除蟲 / 幼兒園消毒除蟲 / 安養機構消毒除蟲 / 銳盾生物防治 / 新竹除白蟻 / 苗栗除白蟻 / 新竹消毒 / 苗栗消毒 / 新竹除蟲 / 苗栗除蟲 / 新竹除菌 / 苗栗除菌 / 環境消毒  

Call Now Button0800免費客服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