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人想知道的13個常見蟑螂問題!帶您一次看!

蟑螂 除蟲

蟑螂  是一種有著億萬年演化歷史的雜食性昆蟲。

泛指所有屬於「蜚蠊目」(Blattodea)的昆蟲,目前已發現大約有4100多種其中約有數十種被認為是害蟲,與人類的食性重疊,部份蟑螂對人類的家居都有很強的入侵性,牠們繁殖力強,在人類家居棲身及覓食的同時,亦會傳播多種病原體,因此蟑螂被普遍認為是害蟲。雖然蟑螂不受歡迎,甚至要除之而後快,但在歷史上有過東亞、東南亞等地居民食用蟑螂的紀錄。

除了其中大約有數十種會入侵人類家居,又有數種作為人類寵物飼養及寵物糧食外,絕大部份品種只能在野外山澗樹林或昆蟲博物館中見到。

家居最常見的蟑螂,有美洲蟑螂、澳洲蟑螂及短翅的斑蠊、體長約15 mm的德國蟑螂、日本姬蠊及亞洲姬蠊,熱帶地區的蟑螂一般比較巨大。家居蟑螂普遍夜行及畏光,野外蟑螂因品種而異,趨光性有正亦有負。

蟑螂 防治
蟑螂 除蟲

蟑螂 會經歷卵、幼蟲、脫皮、成蟲四個時期,蟑螂卵大約15天可以孵化成幼蟲,而幼蟲孵化出來通常是乳白色或半透明的無翅若蟲,幼蟲成長階段會不斷的脫皮,一隻性成熟的蟑螂成蟲大約會在2~3個月內脫皮6~12次。

蟑螂 繁殖能力非常強大,一年至少能繁殖10萬隻的後代,可見若已發現蟑螂的蹤跡未及時處理,大量繁殖後會非常可觀。

蟑螂蛋我們稱為卵鞘,蟑螂卵鞘的外觀像紅豆的樣子,卵鞘呈現橢圓形狀,有堅固的外殼,大小和形狀會依照品種不同,大部分卵鞘顏色有黑色、棕色、深褐色。

蟑螂卵鞘成熟時外殼會裂開,幼蟲會在此時被釋放出來並開始發育階段,一顆卵內可以附著至少50隻以上的小蟑螂,品種不同的蟑螂數量也會不同,如果有發現蟑螂卵鞘一定要盡快消滅,否則孵化的卵鞘後果會不堪設想。

蟑螂大便呈現黑色的小顆粒狀,類似黑胡椒粒,蟑螂直腸內部是凸起的,如果仔細看蟑螂大便會看到表面上有一條條稜線,常見的櫥櫃內發現蟑螂的大便,因為蟑螂喜歡貼近地面排泄。

蟑螂大便有一種難聞的臭味,會被稱為曱甴(又稱蠊)臭,因為此類的昆蟲會散發特殊氣味,且相當難聞的臭味,這些臭味只要是從體表和體液中的化學物質,其中包含一些具有揮發性的化合物,這些味道被人類聞到會感到臭,蟑螂也利用這種氣味做自衛機制,避免被天敵捕食。

蟑螂爬行時會沾染到許多病菌,也甚麼都吃得很開心,實驗指出,這些被排出的蟑螂糞便可以找到鉤蟲、吸血蟲、蛔蟲、條蟲等等的卵,因此見到蟑螂糞便要做完整的消毒清潔,以防病媒傳染。

其實生活中很多地方是蟑螂的任意門,例如:排水管、下水道、水溝、洗手台、廚房、管道間、馬桶、冷氣管、垃圾桶、紙箱雜物、廚餘桶等,以上這些位置充滿了水源和豐富的食物,溫度和濕度若都剛好為蟑螂喜歡的環境,蟑螂則會開始繁殖很難自己離開喔!

蟑螂身體由頭、胸、腹組成,頭主要用來控制運動、攝食生理功能。而蟑螂的身體系統和呼吸系統,在沒有頭的狀態下,依然可以維持生命存活數周,失去頭部的蟑螂主要是無法攝取食物,但還是會本能地試圖尋找食物,所以消耗完體內儲存的能量才會死亡。

蟑螂有快速的自我修復機制,蟑螂血液中有快速凝固的一種膠狀物質,可防止血液大量流失,來修復損傷部位,且蟑螂有著強大的心臟功能,可以繼續保持血液循環。

蟑螂出現代表居家環境或餐廳需要保持環境的清潔,蟑螂喜歡溫暖潮濕且水源與食物充足的地方,廚房及餐廳的油汙、油垢、食物殘渣等,居家室內會有微小的皮屑、頭髮、灰塵等,建議保持環境乾燥通風、保持室內採光良好,定期做房屋清潔整潔,減少蟑螂入侵的機率。

網路謠傳會飛的蟑螂是懷孕的蟑螂,這邊先打破這個迷思喔!
不是只有母蟑螂或懷孕的蟑螂會飛喔,蟑螂都會飛的,但通常看到的蟑螂沒有起飛,是因為本身蟑螂就不愛飛行。

蟑螂什麼時候會飛?

蟑螂飛起來的時候是受到驚嚇、想要交配或是需要移動較遠的距離才會起飛。

生活中蟑螂出沒在我們四周,蟑螂不太會主動攻擊人類,有時蟑螂受到刺激時,也是會有人不小心被蟑螂咬傷的!
如果被蟑螂咬傷千萬不要只用清水清潔傷口,蟑螂本體夾帶非常多的細菌,一定要妥善處理,以免傷口再次感染。

蟑螂幾乎什麼都吃,例如:紙類、頭髮、灰塵、皮屑、油質豐富的食物、糞便、屍體、塑膠、腐敗的物質等等都是蟑螂會吃的東西。

蟑螂不會冬眠,只是在冬天因為天氣寒冷所以活躍度降低了,相對夏天的溫度及濕度對蟑螂來說更適合生存,所以夏天的蟑螂才會比冬天來的多。

  1. 散播病原體:蟑螂穿梭於人類、食物和垃圾之間,意味著它們可能會傳播多種疾病的病原體,包括:麻風分枝桿菌、傷寒桿菌、痢疾內變形蟲、鼠疫桿菌、鉤蟲、腸病毒、肝炎病毒、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以及鏈球菌。
  2. 引發過敏疾病:氣喘是台灣最常見的過敏疾病之一,而且有非常高的罹病率及致病率,蟑螂的排泄物中具有一種蛋白,是引起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的重要物質,孩童最容易遭受感染。尤其台灣地處亞熱帶區域,生活空間較為擁擠,吸入蟑螂的屍體、排泄物和分泌物是造成氣喘過敏的主要原因。
  3. 四處啃食破壞:蟑螂是晝伏夜出的家庭害蟲,牠們幾乎什麼都吃,有時候還會去啃食壁紙、書本裡面的紙漿,把書咬破,或鑽進電視機、收音機裡,把塑膠管線咬壞,造成電器的損壞,有些甚至還會咬傷嬰兒的皮膚和手指。
  4. 氣味難聞:蟑螂的軀體通常會藏污納垢,而且,牠們腹部的背板有分泌腺的開口,分泌出的液體會發出惡臭,家中物品被牠們爬過之後,都會帶有大量病菌與噁心的臭味。
蟑螂 防治
蟑螂
蟑螂
  1. 環境防治阻絕:主要是因人類提供了蟑螂適當的蔽護所及食物,因此只有正本清源才能有效防治,預防方面將避免蟑螂自屋外引進室內,如沙窗嚴密、門縫密實或排水溝加蓋、化糞池密封等及室內、外不堆放雜物並填補縫隙,蟑螂則無從藏匿。地面保持清潔,不留隔夜廚餘,蟑螂無充足食物則不能發育或繁殖。
  2. 殘效噴灑:一般使用氣壓式噴霧劑,配以針孔水流噴頭,針對蟑螂隱藏棲身之器物隙縫、裂縫內噴灑,始可充分發揮藥效,殘效乳劑即由蟑螂足端或腹部各節的節間膜,滲透侵入蟑螂體內而達中毒致死的效果。
  3. 施放粉劑:通常使用在裂口、壁縫、大型傢俱的下面或蟑螂漆所附近地區,施用量適宜可得良好效果,過量佈施反而會產生忌避現象。粉劑藥效比較持久,但是在濕度大的地方粉劑容易結堆、失效。
  4. 煙霧處理:乳劑殘效處理後,對蟑螂隱身之空隙,裂縫作熱煙霧,氣噴或超低容量噴灑,將隱棲其內的蟑螂驅趕出來,增加其接處藥劑之機會加速其中毒致死,達到殺蟲功效。
  5. 忌避劑:忌避劑本身並沒有殺蟲作用,只是使蟑螂對處理過的環境或食物產生厭惡感而避開。
  6. 凝膠餌劑:傳統的殺蟲比較費時使用凝膠餌劑是目前較新防治方法,以每平方公尺0.5-1公克的藥量(約米粒大小)塗抹於蟑螂出沒區域及躲藏處、牆角、裂縫、廚櫃、流理台下方及電器設備…等。當蟑螂爬過餌膠即會中毒而且牠會傳染其同伴、相互感染達到連瑣殺蟑、也是最安全有效防治方法。
蟑螂
蟑螂 防治
蟑螂防治

銳盾生物防治有限公司

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200-599

除甲醛 銳盾生物防治
銳盾生物防治line ID:42949553
除甲醛 銳盾生物防治
除甲醛 銳盾生物防治youtube

《蜚蠊目霸主:蟑螂》

《一顆蟑螂蛋能孵化幾隻小強呢?》

《蟑螂沒有頭也不會死?》

《您聞過蟑螂味嗎?》

《你所不知蟑螂的危害!》

《為何都找人做消毒了,還是會有蟑螂?》

《不要亂吃紅豆,它可能是蟑螂蛋!》

《不是消毒了嗎?為什麼還是發現有蟑螂?》

《蟑螂為什麼會飛?》

《餐飲業-蟑螂防治》

《日常頭號公敵-除蟑螂》

《預防蟑螂的三大原則!》

《如何有效消滅蟑螂?》

蟑螂防治 / 餐廳除蟑螂 / 居家除蟑螂 / 工廠除蟑螂 / 幼兒園除蟑螂 / 安養機構除蟑螂 / 銳盾生物防治 / 新竹除白蟻 / 苗栗除白蟻 / 新竹消毒 / 苗栗消毒 / 新竹除蟲 / 苗栗除蟲 / 新竹除菌 / 苗栗除菌 / 環境消毒  / 新竹苗栗除蟲消毒公司 / 螞蟻 / 蟑螂 / 老鼠 / 蚊子 / 小黑蚊 / 臭蟲 / 跳蚤 / 除蟲 / 除菌 / 消毒 / 竹苗推薦 / 銳盾生物防治 / 合格施藥人員證照 / 五年連續績優 / 頭份竹南消毒除蟲 / 新竹苗栗消毒除蟲 / 竹苗指定消毒廠商 / 蟲害燻蒸 / 木作燻蒸 / 貨櫃燻蒸 / 收藏品燻蒸 / 檢疫產品燻蒸 / 餐廳消毒除蟲 / 居家消毒除蟲 / 工廠消毒除蟲 / 幼兒園消毒除蟲 / 安養機構消毒除蟲 / 銳盾生物防治 / 新竹除白蟻 / 苗栗除白蟻 / 新竹消毒 / 苗栗消毒 / 新竹除蟲 / 苗栗除蟲 / 新竹除菌 / 苗栗除菌 / 環境消毒

Call Now Button0800免費客服專線